兢仁佑肤安

兢仁佑肤安,让皮肤更健康。

你的色斑属于什么类型?

请对着镜子检查一下自己的脸,仔细观察脸上的色斑。色斑有黄褐斑、雀斑、炎症后色素沉着、光线性花瓣状色素斑、老年斑等。

你的色斑是哪一种呢?其实自己很难判断,建议去皮肤科检查一下。为了对色斑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,最好还是去皮肤科检查一下。去皮肤科确认色斑种类!

色斑是体现在脸部或身上的黑色素沉积现象。位于表皮最下层,即基底层中的黑素细胞制造出黑色素,并传给周围的角化细胞,从而决定肤色。黑色素对人体起着很重要的作用,它可以保护细胞核免受紫外线的伤害。但是,当遭受各种各样的刺激时,肌肤会启动防御功能,导致黑素细胞变得异常活跃,生成过多的黑色素。

这就是黑色素沉积,进而生成色斑的源头。通常情况下,黑色素会随着皮肤的新陈代谢排泄出去,但是如果生成的黑色素过多,或者代谢停滞,就会蓄积在表皮中,最终形成色斑。这就是色斑的产生原理。

黄褐斑的自我护理:

黄褐斑多见于30~40岁之间的女性,表现为眼睛下方、两颊、额头和嘴周等部位左右对称地逐渐出现色斑。更年期、服用避孕药期间、孕期、生产期容易出现,主要原因是雌性激素导致黑素细胞活性增强。

此外,紫外线、过度按摩、护理不当引起的摩擦等来自外部的物理性刺激也会导致黄褐斑恶化。紫外线会导致黄褐斑恶化或复发,所以首先要采取万无一失的防紫外线措施,同时也要极力避免摩擦等刺激,努力阻止黑色素的生成和沉着。最好使用美白化妆品进行护理,但使用时要注意,欲速则不达,不要为了快速见效而用力搓揉、按摩皮肤。

这么做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炎,反而加深黄褐斑的颜色。在日常饮食中,应多食用含维生素C或E的食材和含大量抗氧化物质的食材(西红柿、莓果类、三文鱼等)。前者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,并将其还原,后者可以排除活性氧。

雀斑的自我护理:

雀斑形成于五六岁前后,并于青春期显现出来。好发于鼻子、两颊和眼睑部位,表现为星星点点的小色斑,颜色较浅。多数为遗传所致,夏天会在紫外线的影响下颜色加深。可通过防紫外线对策、美白化妆品以及积极摄取维生素C、E来自我护理。也可去美容皮肤科接受激光治疗,效果很好。

炎症后色素沉着的自我护理:

炎症后色素沉着是指粉刺、过敏、蚊虫叮咬、烫伤等引发的炎症刺激皮肤,导致黑色素的生成、沉着,进而形成色斑的状态。多数情况都会在一两年内自然变浅、消失,但也不排除永不消失的可能性。

自我护理时,首先应小心预防这些炎症的发生,避免产生新粉刺、过敏或湿疹。如果没有得到改善,应尽快去皮肤科检查。趁炎症还没恶化到能引起色素沉着的程度之前进行治疗,这很重要。

治疗炎症后色素沉着的过程中,初期治疗至关重要,主要依靠防紫外线对策和外用美白剂,同时也要配合摄取维生素C和维生素E.但是,和黄褐斑一样,必须避免过度的自我护理。

另外,即便已经生成了色斑,为了让它的颜色不再变深,同时应该积极地防紫外线。半年至一年后,如果色斑颜色仍然比较深,请去咨询皮肤科医生,也可以考虑激光或光子嫩肤。

光线性花瓣状色素斑的自我护理:

在享受海水浴时受到了强烈的紫外线照射,导致皮肤被严重晒伤,甚至开始起水泡。这时,皮肤就容易长一种花瓣状的小色斑,即光线性花瓣状色素斑。常见于胸部、肩部和后背上方。

自我护理时,应采取万无一失的防晒措施,避免强烈的日晒。在沙滩上时,要穿紫外线防御力很强的防晒衣。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,将来患皮肤癌的风险会增加,所以必须要比成年人更加注意。

老年斑的自我护理:

老年斑常见于额头、脸颊等容易被紫外线照射到的部位,是一种圆形色斑,颜色会逐渐变深。

形成原因是紫外线照射导致生成过量黑色素。随着衰老,皮肤的新陈代谢会变得缓慢,从而导致原本应该排出去的黑色素在皮肤表皮沉积下来。

老年斑无法通过自我护理治愈,所以我们要做好长期防护的准备,从现在开始,就必须做好防紫外线措施,同时使用美白化妆品进行肌肤护理,并积极摄取维生素C、E。

另外,可以选择去医疗机构接受治疗,可在短时间内淡化老年斑。

兢仁佑肤安,让皮肤更健康。




评论

热度(1)